【要闻】北师大心理学部MAP实践成果汇报会在双创中心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 来源:

01 活动介绍


11.jpg

     2023年5月16日下午,北师大心理学部MAP教育中心联合创新创业教育中举办了“北师大心理学部MAP实践成果汇报会”。本次活动不仅邀请到学校、学部相关领导,MAP项目各方向负责人和教师代表,我校在校生、MAP23级拟录取生和校友代表,也邀请到合作企业嘉宾,同时开通在线直播邀请对心理学应用、应用心理专硕项目感兴趣的社会人士共同参与,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近4千。

22.jpg        北师大MAP作为首批应用心理专硕的招生院校,自2011年起开始招生,目前共有北京、珠海两个校区,年招生人数400余人,是全国最大的应用心理专硕培养基地。同时也是全国招生方向最多元的培养单位,创建了专业化、规模化培养心理咨询师的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与企业管理、工业设计、市场营销、大数据分析等学科结合创立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用户体验、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心理行为与大数据等方向,并于去年聚焦学校心理发展与管理,首创教育与学校心理方向。应用心理专硕的培养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出一批具有扎实心理学基础、职业领域关键问题解决能力、适应未来行业发展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因此围绕职业胜任力,着重提升实践能力,是专硕培养的重中之中。为此,MAP构建了立体化实践体系。即便疫情下,部分学生参加外部基地的实践受到影响,心理学部投入百万元经费支持学生完成实践项目80余个,覆盖近50%的学生。保障了实习实践质量,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推进在校生将课堂所学与实际项目相结合,将深入思考和创新思维融入的各环节,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33.jpg     本次活动旨在为在校生提供展示平台,分享MAP专业方向中应用类的学生实践项目,介绍方向培养目标与未来发展方向,探索更多心理学应用领域。同时本次活动邀请了具有丰富行业经验和专业素养的企业网评委,将为同学们的项目提供专业性的评估和建议。通过这种评估和反馈,同学们可以了解行业现状和需求,从而对自己的项目甚至项目思路进行改进和优化。同时也能够通过具象的项目让企业能够直观地了解方向的潜力和合作可能。

 

02 活动流程

44.jpg     活动伊始,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培养处魏遵锋副处长在致辞环节阐述了应用心理学专硕的培养目标,表达了学院与自身对于专硕的期待。


55.jpg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罗良教授在致辞环节对学校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介绍了MAP专硕的规模、目标、实践能力培养体系与累累硕果。送上了祝福,希望本次活动能展示风采,继续与各界合作,推动心理学创造更大价值。


66.jpg

     心理学部MAP咨询北京方向的汇报项目主题为“后疫情时代伴侣沟通系列课程”,陈琦同学展示了该系列课程的开发背景、理论依据、设计方案、项目价值与个人成长收获。


77.jpg     心理学部MAP临床与咨询心理(北京校区)方向负责人李非寒博士表示,作为教师,看到学生在学习实践中获得职业认同感,深受感动。其次为切入点介绍了咨询方向的培养目标、职业胜任力、培养模式。


88.jpg     简单心理创始人兼CEO李真女士对于MAP培养的毕业生能力表示了肯定,同时也对本次汇报的项目价值予以肯定,希望未来能实现自动化,服务更多大众。


99.jpg     心理学部MAP用户体验方向的汇报项目主题为“智能驾驶玻璃投影显示系统功能设计”,李承宇同学展示了在项目实施中的整体工作流程,包括用户画像、需求转化过程、设计过程、可用性测试等部分。


10.jpg     心理学部MAP用户体验(UX方向负责人刘伟老师讲解了什么是设计思维,表达了将心理学应用于设计的期待。近日欧洲行的学生也分享了学习感受。


111.jpg     联想中国区赋能中心设计及用户体验资深用户体验设计师段蕾女士表示感受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的魅力,期待项目落地成果,与心理学部展开更多合作。


112.jpg

心理学部MAP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的汇报项目主题为“线上办公如何影响情绪敏感性:控制感和睡眠质量的作用”,但宗怡同学展示了在此次研究中的背景依据,假设推导、研究方法与研究结果。


113.jpg

心理学部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MHR方向实践主管史伟老师从这个项目出发,介绍了MHR方向研究的特色和价值。同时也介绍了MHR方向的培养设计思路,以及主要就业去向。


114.jpg

 善择人才咨询总经理何文磊先生在对项目点评中,从专业性的视角精彩诠释了项目带来的启发,也为项目成果的真实应用,未来研究思路的拓展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115.jpg

心理学部MAP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汇报项目主题为“心灵光合事务所”,陈维奕同学展示了项目意义、理论基础、机器人的设计流程与效果验证。


116.jpg

    心理学副部长、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负责人骆方教授以本次汇报项目为例,解释了心理与行为大数据方向的主要研究问题和方法。


117.jpg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副中心长林会杰先生肯定了项目的技术运用以及应用价值,也对未来心理学和人工智能的联合进行展望,表达了期待。


118.jpg

心理学部MAP临床与咨询心理(珠海校区)方向汇报的项目主题为“网络认知行为团体咨询对社区工作人员失眠症状及睡眠质量的影响”,陈昊元同学对项目进行了讲解,本次项目聚焦了社工在疫情下面临的失眠问题,以及对此设计的团体干预方案与过程、并验证了此次干预的效果,展现了研究价值。


119.jpg

 心理学部MAP原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珠海校区)方向负责人,现学校与教育心理方向负责人侯志瑾教授介绍了咨询珠海方向的特色,包括科学家实践者模式,社区见习单位、校园景观等。同时作为学校与心理方向负责人,也介绍了学校与心理方向的关注问题,应用场景。


20.jpg

   简单心理创始人兼CEO李真女士就此表达了对珠海校区的期待和向往。


21.jpg

心理学部MAP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方向此次汇报的项目主题为“疫情三年,心理学就业的变与不变,唐闻悦同学从心理学就业的现实背景出发,展示了目前心理学方向的主要去向、薪资分布、岗位要求、互联网热门岗位分析,学校岗位需求分析,以及整体项目管理过程、所用研究方法。


222.jpg

心理学部MAP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BAC方向教学主管周阳博士解读项目的目标是以课程为基础,结合实际项目训练学生的技能。进一步展现了过往BAC方向的获奖实践成果,与BAC方向的特色培养价值。


23.jpg

  益普索(中国)洞察数字化研究院院长宗瑞兴先生分享了感受:肯定了项目对能力锻炼的系统性、专业性,项目成果的价值,也表达了未来与大数据结合的期待。


24.jpg

心理学部MAP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BAC方向负责人王芳教授也随之分享了BAC方向对于学生培养的思路,解读了BAC方向的培养目标。王芳老师致辞:为之奋斗;秉持研究思维、问题意识;感谢所有老师、学生的付出;对现在和未来的小伙伴予以期许;期待与社会各界更多的合作。


25.jpg

最后心理学部副部长刘春荣老师做了总结发言,表达了对于到场嘉宾、各方向教师、线上与线下同学们的感谢。表达了对于未来心理学部应用心理学专硕人才培养的殷切希望。


26.jpg

通过这次汇报会,不仅让更多老师、企业以及社会上关注北师大MAP项目的人士了解到了MAP的应用实践项目,同时也为在校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校企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的契机。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和嘉宾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祝愿各位同学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27.jpg

活动主持人:北师大心理学部UX方向在校生 史君


00.jpg000.jpg

活动现场精彩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