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北师大心理学部学子郎咏颀参赛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01-06 浏览次数: 来源:

在过去的2021年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学子在学校各项资源支持及双创中心i-SCHOOL训练营导师指导下收获了很多创新创业类大赛的奖项。近日双创中心邀请了心理学部本三学生郎咏颀一起回忆参赛亲历经历与心得。

微信图片_20220106111531(1).jpg

图为郎咏颀

创意要从市场需求出发

Q1:请介绍之前参赛所获奖项及个人承担角色

A1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

2021年第七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400强

2021年第六届“创客北京”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50强

2021年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社会企业专项创新组优秀奖

其中我主要负责项目路演及答辩、BP包装、新媒体运营


Q2Idea是怎么形成的?

A2:个人觉得,创意点还是要从市场的真实需要出发,找准市场需求痛点。我所认识的在创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前辈大多十分看重市场调研,甚至引为命脉。当然这也胥视情况而定,我有一位学长做项目的思路就是:先在生活中留意身边的人有什么需要,尔后查阅相关的政策。一旦发现有政策支持,就立刻着手去做,而不会巨细靡遗地做调研。这同样是抓市场痛点的办法。

要加入既有的创业项目,很多时候靠毛遂自荐。当发现自己对某个项目感兴趣时,可以直接联络他们的负责人,简陈自己的能力,并讲明为何喜爱这个项目。对不少创业项目(尤其在初期)而言,运营、美工、编程的人才都是匮乏的,因此乐于吸纳新成员。


参加比赛离不开学校双创中心的支持

Q3:参加大赛整个过程都做了哪些事情?
A3:一般而言,参赛的第一步都是线上报名。这个过程中,要和创业中心的指导教师、项目不同业务的负责人打磨计划书。如果进入后续的路演答辩环节,双创中心以及学校这边都会派出老师陪伴参赛,提供必要的帮助。很感谢一直以来双创中心提供了非常优质的资源。

Q4什么会参赛?
比较希望在参赛过程中结识优秀有趣的朋友。譬如有一次外出比赛,一位做传统文化教育的朋友带了全套茶具,把我们几个不同项目的负责人请到一起饮茶,一边聊各自的项目,一边由他介绍福建当地的茶文化。确实是相当美好的回忆。和这些朋友交流,让我对未来的人生规划、职业规划更加明确。

微信图片_20220104145327(1).jpg

图为郎咏颀所在团队参与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自信与执行力对创业者很重要
Q5:你觉得参加大赛或者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
A5:就我所能接触到的傲视侪辈的创业者而言,他们普遍有着“百分百相信自己说的每一句话”的自信,以及“说到了就一定要想办法做到”的执行力——当然,有钱就更好了。


Q6用一个词概括你们团队,你会用哪个词?为什么?
A6“群策群力”。我们团队里没有摸鱼的人,大家都发挥了自己的特长,需要做海报时擅长PS的同学主动领任务,需要找音效时大家都积极贡献资源,需要剪视频时有剪辑大佬扛起重任,还有专门负责管理道具、负责后勤的同学等等。一有新的任务和需求,就会有同学站出来献计和出力。我们很有团魂。
图为郎咏颀所在团队参与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喜欢就去付出吧,万一成功了呢
Q7:.参赛的这段经历对你的帮助、影响体现在哪方面?(保研加分/自身能力成长/沟通交际/团队合作等等)
A7:最重要的收获其实是心态上的转变。没接触创业比赛时,总觉得绩点、科研就是生活的全部。开始参赛后才切身体会到,每个人的成才之路真的千姿百态:有人靠转化自己的科研成果,做到了胡润U30;有人休学两年,拿了国内所有大型创业赛事的大满贯;有人普通家庭专科出身,五年内开出自己了400家餐饮门店。而他们都是与我年龄相仿的青年人。虽然说,我可能在意志、才干上难以望其项背,但这些鲜活的例子还是让人相信:与其为学业陷入过度焦虑,不如做些自己喜欢的、愿意为之付出的事情——万一成功了呢?


Q8:对后辈们参赛有什么经验、避雷点分享?
A:首先,最实用的经验肯定还是沉下心来做项目,努力转化,早日变现。把项目做好后,参赛时应首先注意比赛的性质、评审侧重点。譬如“互联网+”很偏爱工程科学技术转化的项目,而“创青春”会相当看重项目市场调研的翔实程度。除此之外,在项目答辩环节,不同评委老师的评价取向也不同。譬如,投资人评委大多只关心项目的盈利情况,当地政府的评委则往往关注项目的社会效益。因此,投其所好就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