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BAC方向携手赛客双创空间成功举办戏剧体验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 来源:


12月20日上午10:00,MAP-BAC方向邀请叶逊谦老师为学部师生在赛客双创空间(i-SCHOOL)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戏剧体验工作坊。

叶逊谦,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导演系,获颁授艺术学士学位(一级荣誉),是TheatreNoir创办人及艺术总监,导演的音乐剧作品《动物农庄》荣获第二十届香港舞台剧奖十大最受欢迎制作。他也是一位资深戏剧教育工作者,被聘为香港演艺学院舞台及制作艺术学院客席讲师、北京市106中学艺术教育顾问、香港学校戏剧节评判。2009年起,连续三年获驻中国英国领事文化馆教育处邀请,前往北京及杭州主持科学教育剧场工作坊。2010年获香港展能艺术会邀请,导演由六位听障和一位建听人士演出的《取西经》,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的QuestFest视觉剧场艺术节发表作品。

工作坊开始,叶逊谦通过"5秒钟表演——一朵花"的小游戏,向在场的同学们阐述了定势思维对创造力与创意的抹杀,"为什么大家听到花,摆出来的姿势都是一样的呢?"叶老师说:"因为我们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强调的是定势化思维,在未来人类最大的敌人是什么?是人工智能。我觉得人最核心的优势就是我们有创造力与创意。"

图1 叶逊谦老师指导同学们表演花朵,指导前和指导后

接下来,叶老师带来了"颜色表演"、"剧本表演"两个表演项目,充分调动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帮助同学们诠释属于自己的演出。

图2 颜色表演活动现场

图3 剧本表演活动现场

通过这些表演项目,让同学们了解到表演对于颜色的诠释是多么地精巧、震撼,文字又可以创造怎样丰富的画面感和场景,而旁白不仅是念文字,旁白也是可以被赋予生命力的。遵守规则遵守定势并不是错误,超越框架追求独特也不是正确,无论是墨守陈规还是追求独特,都需要对度的把握。当再遇到问题时,尽量多一层思考,多一点酝酿。

图4 叶逊谦老师与在场师生合影

通过这一堂轻松却深刻的戏剧体验课,叶老师用自己婀娜多姿的身段、充满感染力的笑声和丰富精妙的表演,引导在场同学们如何打开创意思维。此次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同学们都对此次戏剧体验工作坊表示高度赞赏,希望以后可以多参加这些激发创新思维的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编辑

2018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