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CHOOL】“洞·鉴·观·瞻”——《缺钱的创业创新如何破局?——轻营销:互联网时代心理学赋能商业》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 来源:

2019年3月21日晚,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办,心理学部MAP联合会承办的"洞·鉴·观·瞻"系列活动1--《缺钱的创业创新如何破局?——轻营销:互联网时代心理学赋能商业》于金丰和商务苑A座3层路演厅顺利举办。本次创新创业类的讲座邀请了氢原子 CEO、"北策南企 50 人论坛"联合发起人唐文先生,分享了如何用省钱的创业创新实现指数增长,以及精益创业与轻营销分别是什么等相关内容。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中除了我校师生外,还有很多专程从其他省市赶过来的职场人士。

图1双创空间(i-School)邀请唐文老师讲座

唐文先生提出,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核心主题就是指数级增长,而最明智的创业创新方式就是用省钱的方式实现指数级增长,即精益创业+轻营销测策略。

图2 唐文老师在双创空间(i-School)现场分享案例

唐先生介绍了轻营销这个概念,这个概念的理念即"一切商业问题,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唐先生运用深入浅出的讲述方式,讲解了剑桥分析对美国总统大选产生影响的案例,剑桥分析就是运用心理学的知识,运用网络大数据来分析人们的希望和恐惧,做到在网络上"精准投放"广告,从而影响人们的决策。此后,唐先生介绍了PBC方法:心理学(Psychology)+大数据(Big Data)+定制化互动(Customized Interaction),即如何通过PBC的方法来实现轻营销。


图3 唐文老师在讲座中引用大五人格阐述人性格和商业的关系

在讲解精益创业的时候,唐先生提出了一个概念——"品类定位",并且强调整个商业里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品类定位",唐先生认为在创新创业项目中首先要对自己的创业项目做品类定位,没有明确品类定位的话就是在对伪需求烧钱。

接下来唐先生用独特的视角将创业和谈恋爱作类比,用幽默诙谐的表述方式告诉观众创业不能光凭一腔热血,要稳步走,把创业当作恋爱。最后唐先生用精益产品开发的案例向观众们介绍了"精益创业+轻营销"这种模式在营销全流程中的应用。

图4唐文老师与观众进行交流互动

图5唐文先生与在场观众合影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提问环节中,观众们十分踊跃地向唐先生提出自己的切身遇到的问题,唐先生也结合自己的看法以及一些实际的例子解答了观众的疑惑。提问环节结束后,观众们纷纷与唐先生交流自己的想法,唐先生也耐心的一一进行了解答。本次活动唐文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以及生动的案例进行了分享,给予了观众们关于创新创业新的视角和思考。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创新创业中心(i-SCHOOL)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