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启动报名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 来源:

    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Global Competition on Design for Future Education, GCD4FE)”计划于2023年3月-8月开展,报名通道于3月1日正式开启。大赛采用 "云设计""跨校合作"的方式,以“人工智能与教育、元宇宙与教育、农村教育以及全纳教育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心理学为主题”为主题,分别面向大学生和中小学教师在线开展,旨在展示智能技术如何满足学习者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同时反映技术为弱势群体和欠发达地区带来的各种可能性。此外,大赛还将面向全球大学生开展“我心中的未来教育”海报征集活动;面向全球中小学教师开展“K12学科关键知识点讲解”视频征集活动,以集中展示世界上不同国家的师生如何思考教育。

大赛主题

人工智能与教育:包含未来校园、混合学习空间、虚拟教师、智能测评等议题。

元宇宙与教育:包含元宇宙课程、元宇宙会议、由数字孪生驱动的教育元宇宙等议题。

农村教育:包含农村师资补足、农村学生学习动力提升、基于农村本土资源的课程开发以及基础阅读与计算机能力培养等议题。

全纳教育:包含全纳学习环境、以及针对残疾人、女童、学习障碍儿童、超常规儿童等特定人群设计教育解决方案等议题

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心理学:包含基于AI的新型心理测评、游戏化心理测评工具、大数据与学校心理健康、精准数字心理辅导方案等议题。

赛事赛程

赛事期间,有面向全球大学生开展的的学生赛道比赛及“我心中的未来教育”海报征集活动;有面向全球中小学教师开展的教师赛道比赛及“K12学科关键知识点讲解”视频征集活动;除此之外,还有赛事讲座、读书会、优秀作品分享等,活动不断,精彩纷呈。

一、学生赛道

参赛者为教育、设计、计算机科学、心理及其他相关专业的全球高校本科生与研究生,以5-6人小组形式报名(鼓励跨国、跨校、跨学科),设计作品,以“设计文档+海报+视频”的形式提交。

报名及组队:2023年3月1日-4月18日

线上学习及作品设计:2023年4月18日-5月18日

作品评审及公示:2023年6月

48H全球预决赛:2023年7月

全球决赛:2023年8月

二、教师赛道

参赛者为全球各学科中小学教师(包括正式教师以及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人群),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设计案例,以“设计文档+各类附件”的形式提交。

报名及案例制作:2023年3月1日-5月18日

初审及案例优化:2023年6月

终审:2023年7月-8月

三、海报与视频征集

海报征集活动以“我心中的未来教育”为主题,面向全球高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开展。视频征集活动以“K12学科关键知识点讲解”为主题,面向全球中小学教师和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工作者开展。

作品提交及大众评审:2023年3月1日-5月18日

专家评审及结果公布:2023年6月

作品推广:2023年7-8月

报名方式

学生赛道及教师赛道报名:通过大赛官网报名参赛。(大赛官网http://gcd4fe.bnu.edu.cn/

大学生海报征集:通过大赛官网下载报名表,并将作品与报名表打包提交至赛事邮箱(d4fe@bnu.edu.cn)。

中小学教师视频征集:从大赛官网查看征集详情,再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的e-Library平台(https://elibrary.iite.unesco.org/)注册并提交作品。

大赛背景

北京师范大学于2018年开始启动“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5届,并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参赛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参与范围从国内扩展到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学生和教师总人数超2000人。赛事期间,共产出200多份面向未来的教育解决方案以及多项产品外观设计专利。

大赛联合国内外组织机构、高校与知名科技企业共同举办“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旨在搭建一个国际化的交流平台,邀请世界各地的师生共同探索面向未来的教育解决方案,为人类拥有更好的教育机会而努力。大赛的目标包括:

1、在智能时代,深化不同群体(如教育者、学习者、政策制定者等)对教育设计的理解,思考未来教育的形态。

2、应用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等新兴技术解决教育中的关键问题,增加认知维度,满足学生在复杂和不确定世界中的需求。

3、设计充足而有效的解决方案,解决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教育问题,满足弱势群体需求,确保教育的全纳性。

4、促进跨文化、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从学生和教师的视角探索教育创新解决方案,共同建构教育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