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心理学部BAC方向实践项目申请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 来源:

为了更好地帮助BAC方向学生将所学的心理学理论知识和研究技能与商业实践联系起来,训练学生运用心理学研究范式解决商业问题的能力, BAC方向特面向方向内学生设立三个实践项目。现将相关项目的具体情况及申请要求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项目1:方向自立项目

研究主题:购物网站价格促销信息的呈现方式与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关系

价格促销一直是购物网站的重要营销手段,但在实践操作中往往依靠经验或者决策者的审美偏好决定价格信息的呈现方式。那么价格信息的呈现方式是否会对消费者的认知和态度产生一定影响,从而最终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呢?例如价格信息的呈现位置、字体大小、颜色等,是否对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产生不同的作用?同时,信息加工流畅性等认知或态度因素是否又在其中起到了作用?

本项目需要对此问题进行实证研究。

项目2:方向自立项目

研究主题:代言人性别与商品性别属性匹配对性别态度和购买意愿的影响

在产品广告中,代言人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产品在选择代言人时除了考虑知名度、影响力等因素之外,还有代言人的性别与产品性别属性之间的匹配。比如:我们常常看到中年男性代言豪车,但很少看到女性代言此类产品。而在商业实践中也逐渐出现了一些代言人和产品性别不一致的情况,比如:男性代言口红等化妆品,女性代言剃须刀等。本项目旨在探究这种代言人性别与产品性别属性不匹配的情况,是否会影响消费者的内隐性别态度,并进一步影响他们对产品的态度和购买意愿。

项目3:企业(抖音)合作项目

研究主题:品牌品质感的内涵、结构与测量

在消费领域中,品牌品质感是消费者能感知其存在但尚未被清晰定义的一个概念。在同类产品中,消费者对品牌品质感的感知,可能受到产品价格等经济因素之外的影响。本项目旨在探讨品牌品质感的内涵及其维度,以及消费者对品牌品质感的感知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并进一步在商业实践环境中检验这一概念,并观察品牌品质感如何影响消费者的产品使用行为。

二、项目关键任务及预期完成时间

项目名称

关键任务

预期完成时间

项目1:购物网站价格促销信息的呈现方式与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关系

1查阅文献,研究设计

2 学习眼动仪的操作

3 被试招募,担任主持收集数据

4 数据分析,撰写项目论文

2022年1月

项目2:代言人性别与商品性别属性匹配对性别态度和购买意愿的影响

项目3:品牌品质感的内涵、结构与测量

1 查阅文献,设计访谈大纲

2 招募访谈对象,进行访谈

3 分析访谈资料,建构概念

4 编制品牌品质感测量问卷并施测

5 分析数据,撰写项目论文

2022年5月

三、项目指导老师

项目1:井卫英老师

项目2:李慧中老师

项目3:李慧中老师

眼动仪学习及实验指导:李雅雯老师

四、项目组成员招募条件

1 项目1和项目2面向BAC21级学生招募成员;项目3面向BAC20及BAC21年级同学招募成员;

2 项目组成员需保证参与项目的时间(每周约1.5-2天),完成项目关键任务,参与项目组的定期研讨,每位同学限报一个项目;

3 项目组成员报名前需征求导师意见,并请导师在申请表签字;

4 每个项目组预计招收BAC方向在读学生4-6名,从报名同学中综合报名志愿和项目情况选择。

五、项目申请流程

1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11月14日,符合条件的同学自愿申报,填写并提交申请书(附件《BAC项目申请表(学生)》)

2 报名方式:将电子版发至联系人邮箱(以“BAC20或BAC21+姓名+申请项目1或2或3”命名);

联系人:

井卫英老师  邮箱:jingweiiying@bnu.edu.cn

李慧中老师  邮箱:lihz@bnu.edu.cn

李雅雯老师  邮箱:yich_lyw@bnu.edu.cn

3 2021年11月17日公布项目组成员筛选结果

4 2021年11月18日项目正式开始。


北师大心理学部BAC方向

2021年11月3日

附件: BAC项目申请表(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