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对AI客服的态度洞察——基于网络数据和用户访谈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来源:



随着网络技术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领域正在使用AI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尤其在客服领域,大量人工岗位被AI所取代。这无疑能为企业节约人力成本,提高效率。但消费者对AI客服的满意程度究竟如何,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本研究通过对17673条微博数据33份访谈内容进行分析,构建出了消费者对AI客服态度的理论分析模型,包含情绪模型和评价维度模型。


微博数据分析的结果表明,相较于人工客服,消费者对AI客服表现出更强烈的负面态度


其中对AI客服负面态度的主要原因是对其问题解决能力不满,对人工客服负面态度的主要原因是对其响应速度服务态度不满。引发消费者正面态度的原因主要是客服的声音服务态度


访谈结果印证了消费者对AI客服的普遍负面态度,并且得到了对AI客服拟人化程度高无社交压力等正面评价。


01 研究一 基于微博网络数据分析



关于微博数据收集,首先,我们用Python爬虫,以“智能客服”、“AI客服”、“机器人客服”和“人工客服”为关键词,爬取在2020年6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的微博,共29153条。


收集的内容包括微博正文,微博点赞、转发、评论数量,用户昵称等字段。经过数据清洗后,最终保留17673条讨论“客服”的微博,用于数据分析。


关于分类模型构建,我们分别构建了消费者对于AI客服的评价模型和情绪模型,来探究消费者对AI客服的整体态度构成及成因。将评价维度模型定为问题解决能力、服务态度、响应速度、声音特质四个维度。


模型确定后,我们使用基于词典的文本分析和情感计算等数据挖掘技术,为每一条微博标注了情绪特征能力评价维度。然后根据数据结果,对微博文本数据进行了分析。


部分微博数据结果展示如下:


02 研究二 深度访谈


本次访谈采取“方便式抽样”等综合抽样策略,共抽取 33 名(男13人, 女20人)访谈对象。年龄在 18到 34 岁之间。

 

正式访谈时,30位受访者采用线下访谈的形式,另有3位受访者采用电话访谈的形式。每次访谈时长均在30分钟到1小时左右。

 

本研究编码采用 QSR Nvivo 11.0 质化分析软件进行编码,在研究过程中,拟人化的矛盾诉求,引起了访谈小组的研究兴趣,进而对拟人化做了部分文献调研。

 

在项目结束后,周阳老师于2021年初带领项目团队前往联想研究院腾讯总部进行汇报展示。